close

A01   

一樓"越酷東京"

http://trans-cool.blogspot.com/

即日起到9月25日,因為非特別展覽只要付30元美術館門票就可以入場,憑學生證週六可免費入場。

 

 

其實這主題比較像當代藝術館會展的東西?北美館的海報看起來挺漂亮的(桃色和銀色的印象)所以想說來看一下。

走進去迎面而來的就是這隻鹿,實際上作品比這張圖漂亮很多,像是一隻被無數冰球所覆蓋的小鹿標本...身上的花紋會因為大小不同的圓球放大,很圓潤的美感。

之後還有一些神奇的畫,例如三張圖基本上是一樣的,第二張圖某種水果不見了,第三張圖漲了作者自己的臉(貝黑利德?!)

 

 

後面笑得比較開心的是漂浮滑板?就是像回到未來裡那種地面有點距離看起來很炫的地面浮立滑板,展場有實品跟運作影片...是說運作影片還不如說是爆炸影片哈哈哈哈

另外還有一人舞廳(電話亭裡放個球)或是詭異的二維條碼(一整個暗黑空間放著數個條碼變換的投影)。

 

 

每個作者都有一小個區塊放作品,我是覺得有點少...不過北美館一樓就是這麼點大。

 

 

順便一提裡面有個影片區用很神奇的方式呈現一個少女的動畫,可是....很詭異。

 

 

二樓"李德"

既然來了就順便看一下樓上。

我對這位爺爺不太清楚,不過他活了也快一個世紀了,也就是說二樓全部都是他的作品...

看完之後與其說讚歎他畫了那麼多作品,還不如說...我這樣踏進來他的一生可以嗎?

二樓的每一個十字路口,除了你來的那個方向,你還有三個方向可以選,每個方向通往他不同時期的作品房間。

第一個房間都是他的自畫像。

第二個房間是他年輕的作品,填得滿滿的油畫布面可以想見青春自負的樣子。

然後有水彩,有簡筆素描...一直到最後他的圖只剩下藍與綠、黑與白的斑點顏色拼出來的世界。

如果人的一生可以用畫廊來表現,大概就是這樣吧。

 

 

三樓"時空敘事"

是巴黎現代美術館的館藏,原本以為大概是70年代的一些攝影....

沒想到比二樓還恐怖。(這一樣說有點失禮,若說二樓有點像某種告別式,那三樓就像停屍間)

每一格隔間都沒有燈光,牆壁是黑色的。

唯一的光源是巨大的投射黑白影片,隔間入口你要繞過一片牆,投影就在那面牆背後,所以在門外望著那隔間,就像深夜從自己房間看到客廳有人關燈看電視....

參觀的人不多,有一個人走進來都會嚇到我= =

 

 

裡面有幾個影片是我比較印象深刻的。

 

 

一片雪地有3個人在玩飛盤(遠景)....也沒拉近過鏡頭,大概就那樣玩了幾分鐘....最後一陣白光好像有人打倒了攝影機那種感覺,片子就結束了。

後來出去看解說才知道,是美國?當初有個國家公園,有森林區,野餐區,還有核子試爆區...= =

 

 

再來有一個是"安麗",一個被人創造出來的角色(很像長頭髮的大眼外星人),沒有個性所以不紅。

有一個美國?公司,專門蒐集這種角色,買下他們的版權,聘請繪師重新賦予他們生命。

聽起來很好不是?可是我卻覺得毛骨悚然。當安麗機械式的說出他自己的遭遇時,我不覺得是喜悅,而是一種悲哀的對世人微微的恨意。彷彿說...

 

 

"你為什麼不肯多看我一眼呢?"

 

 

所以我站在房間外面幾秒很快就逃走了。

 

 

另一個比較輕鬆的,是"天氣好好",片子乍看之下很日常的對話,但實際上那些人講話都沒有任何交集,卻可以持續對話。

是一個諷刺大家日常根本就沒在聽人說話溝通的片子。如果不看影片解說你可能還不知道問題在哪,真的。

 

 

最後是一個爭取什麼阿爾及利亞人權?的影片,聽說當畫面是禁播的,只有公開聲音。

走進去那個隔間,影片在正前方,字幕卻另外投射在左方的牆壁上。

畫面並不是什麼血腥恐怖,我卻本能覺得我沒辦法繼續待在這空間裡了= =

 

 

後來中午吃飯一邊看伊藤潤二的怪刺繪本,跟美術館比起來實在不算什麼,字體還特地放大縮小的實在不太好閱讀...

 

 

總之這個夏天怕熱,推薦大家去北美館絕對很涼!!!

 

A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