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399.JPG

這系列終於快寫完了~~~這邊主要寫捷克。
奧地利待的時間不長又沒很多自由時間所以就沒啥評論了XD


[捷克/物價的成長]
相信出國前大家都會作功課。對我來說布拉格最大的賣點就是慕夏(發音是姆卡),所以決定把我的錢砸在他臉上。
因為捷克大概是1990年左右解除共產的,加上部落格的興起也沒這麼早,捷克旅遊文最早大部分可以回朔到2007年左右可以參考。
慕夏有兩個博物館,其實布拉格這一個不是最大的,而且還很多人嫌小(跟台灣的特展比)說不要去;而另一個較大的博物館是在窮鄉僻壤,中文資料很少。
先不管去了之後我還是覺得感動得不得鳥的心得,慕夏薄物館的門票可以說是我能查到價格最大的東西。
起初的文章說大概是70kc,隨著時間不同,每個部落格的價格開始跳躍到90、120、140...所以這次我去的時候,價格已經是240kc了冏>
所以說捷克物價這10年波動很大嗎?似乎也不完全這樣。
這次跟的團有幾個自費行程,例如捷克的黑光劇(30歐)跟維也納的演奏會(60歐)。
畢竟旅行社是來賺錢的,當然買這種行程就是買服務,會比自己買來得貴很多。(黑光大概500~600kc就有,維也納演奏大概20~40歐)
當我查詢這些自費行程價格合不合裡的時候,發現2007年的時候旅行社開的自費行程價格是完全一樣的。
10年過去的現在,一毛都沒漲。在台灣我們可是歷經了孔雀餅乾一盒20元漲到了40元呢。當然這樣比較物價波動一點也不公平XD只能說他們在藝術表演的價格是非常持平的。
再看看其他東西2007跟現在的變化。
捷克大眾交通工具2007(當時對台幣匯率X1.7)年的時候是14跟20kc(依照使用時間長短30min/90min),現在已經變24跟32kc了(對台幣匯率1.4)。
寄回台灣的明信片大概3.4年前還只要18kc,今年就已經要30kc了。
據說是因為加入歐盟的影響讓他們整體物價提高(當然薪資也有,哪像台灣ORZ)。
不過即使如此,捷克的物價感覺還是跟台灣差不多的。不過像麥當當他們一個套餐加大大概要240台幣(德國大概300),跟台灣比反而不算便宜。


[治安/人情]
這次走起來感覺治安沒什麼問題,小朋友都很歡樂的在廣場上玩耍。布拉格的醉漢還頗多的閃遠點就是了XD
導遊說,捷克以前是共產國家,而共產國家靠階級鬥爭就有很多廖北仔,造就了普遍東歐人性格比較冷漠、不關心他人也不輕易與陌生人熟拈的態度。
導遊還吐槽義大利人雖然熱情跟你麻吉麻吉,但是做事都半調子。(但是笑臉又滑頭很難生氣)
東歐就跟德國比較像,你叫他司機3點在這等他就會準時在。團員遲到15分鐘,司機是會對導遊生氣的,因為這樣算是導遊帶隊不周,造成彼此工作上的困擾。
雖然捷克人不太賣笑,不過走在路上也不會因為你是東方人就給你臭臉,而且觀光區很多飯店都有掛台灣國旗之外,進商店也不會因為你是黃種人就不理你,幾乎每家店都會用英文問需不需要協助介紹商品。
完全感覺不到種族歧視。

BUT如果查捷克/歧視黃種人,會發現有一個人的文章到處貼說捷克超歧視,但是看他的文章會發現他作了很多大陸客也會在台灣幹的事:
進餐廳三個人只點了一份餐,還有整車的人去不是自己下塌的飯店上廁所被趕出來。
然後這個人到處貼到處討拍(遠目)。

導遊跟團員都說去過美國就會覺得歐洲真的是處處收錢很不友善。但歐洲是賣服務的,國情不同只能入進隨俗。

我們的團員有人吃壞肚子,後來在車上一直想上廁所,不停去找導遊希望可以找民家借廁所。
捷克並不是到處都有高速公路,那時候我們走的比較像省道,請想像成像陽明山後山那樣,都是山丘偶爾有幾間民房群聚,但是路上都看不到人。
而且這省道雙向都只有一線道,根本不可能停下來。
就算個性不冷漠,一群外國人說進你家上廁所,正常人應該都不會很想接受吧。所以後來還是請他們忍到加油站。
就算是加油站,導遊也是面有難色。因為加油站不是每間都像台灣付設廁所,而且這些加油站廁所也只有一間,是為了給開長程的卡車司機方便用的。
像我們這樣的觀光團去使用,就是造成困擾,我們應該要去正規的休息站上廁所。

這時候來說一下黃金巷賣書籤的阿罵。黃金巷是以前布拉格皇宮那邊的技師居住區,現在是賣紀念品的店。
那邊只有一家店賣手工書籤(正確來說是手工錫製藝術品),之前查的時候很多人都說阿罵看起來很兇,但買書籤都會送糖果。
所以我一直想說要幫阿罵拍照,因為我覺得她會讓我拍XD結果果然阿罵有讓我拍,事實證明她真的不是兇,只是沒有一直笑瞇瞇。

DSC04032.JPG

布拉格自由活動的時候,我們坐地鐵去高堡區(跟導遊去要收10歐,坐地鐵去來回不到50kc)。
地鐵的門要按按鈕才會開。
我們上車之後,我就在那邊照地鐵還有路線圖,看起來就一付死觀光客的樣子。
當然要下車我們有先走去門口,大概是看我們不知道要開門的樣子,有個帥哥早早就走到門口旁邊(那時我們以為他也要下車),結果他只是走過去幫我們開門的...
葛來分多加十分!!!
是說我們出發前,3月初有台灣團的女子在庫倫洛夫(CK)失蹤了,不過我完全不知道這件事,是回來之後阿楓丟的新聞。
U:死在CK很不賴啊風景這麼好。
K:冏。
當時的新聞只是很簡單說情侶吵架後該女跑出旅館就失蹤了,還在調查中。我查有沒有後續新聞,發現屍體早在我們去之前就已經找到了。
U:後續新聞說,那女的發現那男的根本已婚,所以跳河自殺了啊。
K:是嗎?可是我聽說本來那就是分手之旅呢...
不管理由是哪種或是男方詭異的態度,死因是投河。
而這新聞只報了一半報"失蹤",莫名地留下了"捷克治安好像很差"的印象。後來阿楓的同事就跟阿楓說什麼你去了捷克啊,那邊好危險有女生失蹤了呢...
K:同時台灣正在發生四歲女童斬首的新聞,我真的不知道哪邊比較可怕。

[乞丐]

DSC05153.JPG
去每個國家我都會注意乞丐跟遊民,並不是安全上的考量,而是可以感受到這個地方如何對待弱勢的。去日本的時候,新宿都廳下面大批的遊民,以及大阪梅田車站附近各種倒臥的人,都是很衝擊的畫面。
奧地利待得比較短,在維也納我幾乎沒有看到乞丐,捷克的CK也沒有。
而布拉格乞丐就比較多了,有印象的大概3.4個。
沒去過歐洲其他地方所以無從比較,不過布拉格的乞丐大多都很年輕,而且穿著也很乾淨,有男生也有女生。
基本上他們就只是在那邊趴著,也沒說要看起來很可憐或是斷手斷腳。
有一個是帶著狗一起趴的,他會跟狗在地上一起玩親親,不過我看不出來帶狗生意有沒有比較好。
路上也有很多街頭藝人表演行動藝術,例如說角色扮演跟路人互動,有的只是坐在那邊表演浮空。(他們大概是賺最多的)
當我跑去大橋的時候,路上經過一個年輕乞丐趴在那。當我從大橋回來的時候,他就好像下班了一樣站在原地拿著IPHONE在跟朋友講電話。
看看浮空那一組再看他,讓我覺得趴在那似乎就是他的行動藝術...只是毫無技巧可言。
遊民(從窩來判斷)的話布拉格就更少了,但我想那是因為還沒春天,天氣很冷不太可能就直接睡在街上,所以才會沒看到吧。
接之五

arrow
arrow

    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