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老實說我根本還沒破一輪,女兒才剛上國中,就當作是個玩1/4的中間心得吧。
劇情省略,因為才玩一點點無從介紹還不如看官網卡快..
[無捏他"感想"...或是抱怨]

畫風:

4根本是妹妹養成...終於換回赤井風,可喜可賀。
可是這次明明設定背景是現在的日本,卻採取水彩畫,有種奇怪的違合感= =
既然畫風是這樣怎麼不走整個幻想/童話式的呢....
(老實說還不如4代和5代的繪畫互換好些....)

特殊事件的圖感覺不太用心,以前每年賞花都會有不同CG,這次只有簡略的文字敘述,
好像每年寒假旅遊也才一張圖。
然後不是我在說...= =居家服又不現代又不奇幻,看起來跟巴斯光年一樣...

系統:

這次系統算是兩面刃,漫長的養育時間可以讓大家充分享受作父母的辛勞...?
以前以周來排活動,所以一周也不過作一種活動。
這次一日來排活動,一天基本上上午和下午2種課(上學),放學後視門禁時間有1-3節。

換句話說,一天最多可以有"5種"活動。一周6天,每天都排5節=30節,也就是說,
pm5的一周相當於是過去pm一個月的活動量。這樣算來,一年等於以往的四年,
好不容易玩了2年有種該破關的感覺也才小學剛畢業。
(順便一提大概pm3我跑一輪7.8個小時,換算起來pm5起碼一輪要30小時)

剛剛說一周六天,那是排好自動會進行的。周日更是麻煩。
週日是10點開始,視門禁有7/9/11小時的差別。
累積了一整週的壓力,如果門禁是5點(一天只有3節),疲勞大約在週日
可以壓低在30-40左右,花個3000元+6小時去遊樂場爽一下可以解決30,勤勞的話,移動時間
1小時+點20杯咖啡3600元也是可以,或是買精油來點,花1800看電影....不想花錢,爬山2小時降
5點,逛百貨2點,加減省都還是不錯的選擇。

可是一但延長活動時間,週日就會變得跟時間賽跑,必須花錢解決。當門禁
時間變7點(一天4節),壓力會視本週實行活動的成敗,介於80-100。這時,遊樂園的6小時
變得太奢侈,可是小學生的壓力超過30的時候好像都會得厭食,所以咖啡大法也不能用,
上醫院看內科花個好幾千卻也只能消個20多,只好磕藥或是用手指點更多的精油來燒,
搞得玩家壓力很大= =難道強迫小學生就是只能運動增加體力來抗壓嗎。

週日已經很忙了,一升國中更恐怖....(後面再說)

當然既然每天變得那麼細,設計了更多細節,例如說和朋友有更深的互動和事件,穿的衣服也會影響朋友對你的觀感,
跟哪種朋友在一起會影響哪些參數,讓遊戲更有趣也更生動。

兩面刃的反面是,一天例如有4節,中間還穿插上下學要不要打招呼,要不要一起上廁所這些
"一再出現且毫無變化"來影響好感度的選項,更拉長時間,讓遊戲的流暢度很糟。
然後會遇到朋友週日邀出去玩,頭更大,不讓女兒去也不是,讓她去下一周要收拾接近雙倍的壓力= =
為什麼不設計跟朋友出去就是扣到0咧...

然後參數數據上一點也不體貼正常人的思維。
999為數值上限,所有活動以小數點在計算....雖然可以理解是配合爆炸多的節數,
買一本書才影響0.01,買個電玩0.02....買東西上限是99個,必須一個一個買= =分明是跟玩家的時間過意不去
玩起來一點也不休閒...
小結:

雖然玩到目前為止,很多小細節和劇情都很讓人在意,也十分引人入勝,可是整個遊戲玩起來還是覺得太累。
主要是重複動作(上學要不要打招呼之類的選項)的切換畫面時間太長了,乾脆省略改背景圖只有選項
不是更好= =又沒開關把它關掉。還有既然這代以女兒獨自的感情AI機能見著,女兒想跟誰打招呼難道不能依靠
女兒平日進行活動的數據自己決定嗎= =

純愛手札就算了(好歹我是主角本人),但是PM裡...要父母決定要不要打招呼這實在太奇怪了。
女兒的AI影響他在房間的行動。不然啦就把女兒改得像網誌寵物那樣,可以讓她縮小在電腦螢幕的一角,
這樣我可以看dot的她在作啥就好了,選項也可簡略變成女兒告訴我遇到誰啦可不可以跟他打招呼,有特殊事件都
改成文字..圖大不了全破我再看= =....我命名為"髮夾模式"好啦,破一次之後可以選這模式繼續玩,
不然我真的很懷疑誰會去玩第二輪....

ps.因為電腦主視窗是PM時遊戲才會進行,也就是說我連掛個女兒她上學我看bbs...都不能= =
被綁在電腦選一樣的問題真的很煩又很蠢。

[有捏他的小感想...抱怨?]

進入國中之後,揭開女兒的身世之謎,馬上參入幻想設定,也多了大家所熟悉的武者修行。
這下麻煩了,女兒小學2年的養成,必須要上戰場驗收了真是始料未及。
剛剛說週日很忙了,現在"減壓"和"武者修行"又只能選一邊。天啊,不能讓女兒週休二日嗎??
國中一上去國小的衣服都不能穿,加上冒險裝備還有新課程所要花的時間和學費也是2倍,
錢的壓力和活動壓力也變雙倍,可是週日卻只有那樣長!
魔法課程入門費就是20萬,沒付就是不能上。
 
比較好的做法應該是小學每天作苦力先把錢轉飽,國中就比較好過了?
能力用錢買特價道具一點一點洗上來。
.....一想到要這樣搞就麻煩。
 
交友的判定又有點陽春,眼鏡娘都已經跟女兒交換日記了,也沒跟艾密莉有啥劇情,眼鏡就突然
生氣了,根本搞不清楚她這醋是怎樣翻的(純愛手札這邊處裡得比較好,只能說PM是第一次嘗試這樣搞)
眼鏡反覆無常害我只好捨棄跟她的交情(我還特地一值跑她家希望看到啥合好的情節)
反正老問要不要陪她上廁所也是很煩= =
 
我只是想讓女兒當個女優而已...沒想到還得繞這麼一大圈....
強烈希望pm5改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