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DSC06248.JPG 

 

太棒了。

只能說這是近10年來,台灣辦過的日系遊戲音樂會排名第一名。(綜合系我還是會給VGL)
當然編制有很大的差別,不管是之前的植松的FF或是田中公平或是VGO的交響樂也都不錯,可是人多容易出現樂手小失誤,或是感覺得到團員對這些音樂沒有認識、沒有愛。(尤其FF那場)
或是音響問題,人聲被蓋過的問題等等。
光田的這場不是交響樂拿來這樣比當然不太公平,但是他選的團員真的是菁英團隊,沒有什麼失誤的問題。作曲者自己參加演奏,沒有比這更有愛的了。
雖然中油國光聽只能容納800個人,但是才歷經VGL小巨蛋5000人但冷冷的洗禮,800個人怎麼坐都離舞台很近,音響效果超好,一整個溫馨。

以下感想單純印象,其實現場聽都很棒,所以我寫的可能頗多是雞蛋裡挑骨頭這樣XD
(還有因為我忘記帶筆,所以MC大概記得可是可能會插錯位置...XD)

曲目/演出者
舞台上就是這些人,沒有其他人喔!!!!(陽子老師沒來)

10-vert.jpg 
セットリスト - Setlist

01DSC06252-1.JPG 


M01. 予感 → CHRONO TRIGGER → 時のみる夢
『クロノ・トリガー』『クロノ・クロス』より

這首編得很有民族風格,恩還不如說這次全體都很有民族風格(笑)
尺八大活躍。
台上的人目光也常常轉向尺八。全員到齊,不過感覺似乎大家還有一點緊張,所以尺八那誇張的動作紓緩了團員的緊張的感覺。
也許是因為第一首想用上全部的團員就都編了進去,我個人的感覺是第一首的編曲樂器種類太多,有點嘈雜,跟原曲感覺很不一樣。


M02. MELKABA
『ゼノギアス アレンジヴァージョン - CREID』より

大概是要這麼小的場地跟簡單的編制,豎琴的聲音才能如此清澈吧。
前半很多樂器只是重覆節拍,直到破題的後半主旋律。
三個歌姬各自的聲音各有特色。我覺得霜月的音域是最高的,因此能轉調去唱低音,井上是中音,莎拉是高音。
合音的部分跟CD比的話其實沒有那麼合諧,但相反的是能聽到出每一個音符是誰唱的。


M03. Sailing to the World
『Sailing to the World』より / Vo 霜月はるか

光田說是應台灣廠商的要求寫的歌,看了歌單是第七封印的歌曲。我聽過挺多次的都不知道是第七XD
這首霜月的聲音實在是太迷人啦~~~透徹的高音~~~
超越CD音質的感動,聽到這首就值回票價了!!!!


M04. 時の回廊
『クロノ・トリガー』より / Vo 井上愛

井上走向主唱位置。雖然井上唱得充滿感情,字尾的S跟D她都會特意唱出來,害我一直分心在聽她的英文咬字XD
光田說那個...物販今天有賣這張CD喔..打廣告真歹勢...


M05. 風の約束〜花片の行方
『kiRite』より / Vo 井上愛

這首井上一開口,會覺得井上的音質真的很適合這首歌,溫和穩重如同風吹拂大地。
不過副歌飆不上去XD所以高音就殘念了。
但是更感覺得出團員間的羈絆,因為大家很溫柔的守護井上的小失敗,甚至最後的吉他跟小提琴SOLO,光田說是四次公演裡面拉的最長的一次XD(每一次都會變長)
另外吉他手的自我介紹是說我是ZABADAK的團長,之所以是團長只是因為我年紀最大,沒甚麼厲害的(一整個謙虛,後來可以感覺得到他不虧是團長,會適時用自己的方式帶氣氛)


M06. SMALL TWO OF PIECES 〜軋んだ破片〜
『ゼノギアス』より / Vo サラ・オレイン

莎拉走出場就感覺到她的傲氣,果然是女神。而且中文發音感覺也特別有練,台灣我愛你這句超殺XD
跟CD比起來就能明顯感覺氣氛不太一樣(笑)
原版是有點溫和的,像是一個有點遺憾但是溫柔的破關,這裡高音唱起來澈亮的感覺像是痛快的過關了XD所以溫度差有點大。
但莎拉聲音是完美的,而且也不像原唱單字的S跟D很清晰。(我到底有多在意英文XXXD)


M07. 風の憧憬 - Piano Only 
『クロノ・トリガー』より / Piano solo 谷岡久美
M08. Lime Odyssey - Piano Only
『Lime Odyssey』より / Piano solo 谷岡久美

光田說,下兩首的鋼琴...恩我原本是沒有找她來啦,可是她聽說要來台灣就自告奮勇的說我也要去,那我也只好揪了....
自來客啊XXXD(我當場就猜測這傢伙是來台灣吃小籠包的)
但是她彈的真的很好!!!!!!!!!!!因為很重要所以要再說一次,她彈的真的很好!!!!!!!!!
風の憧憬很容易投入太多感情,不小心停頓太久或是下手太用力,讓聽眾的情緒無法跟演奏者同步。
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每個音符都很美。
幹得好啊自來客(她有寫FF11的音樂XD),希望小籠包讓妳幸福!!!!

風の憧憬的燈光一直想讓團員全撤離的舞台有點變化所以很努力在作效果,不過有點太用力了XD一直換來換去最後又打在鋼琴上有點煩躁。
不知道是不是第一首被嫌,後來鋼琴第二首燈光就收歛多了這樣。


M09. Beyond the Sky
『ゼノブレイド』より / Vo サラ・オレイン

這首Mariam回來彈鋼琴了XD是莎拉的出道曲。
前面的低音短音節似乎對中高音域的莎拉來說有點苦手,不過穩定的低長音跟高音域都難不倒莎拉。
莎拉唱這首的時候比剛才那首放入更多的感情,所以也沒有剛剛那首來得穩。

忘記是不是這首的燈光,用的是藍色圓點散在天空旋轉,超美!!!!
就像滿天星空一般,這個是坐在一樓絕對感覺不到的。

M10. 人が語り継ぐ限り
『SOUL SACRIFICE』より / Vo サラ・オレイン

光田說這是VITA的遊戲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玩過...有些觀眾說有,讓光田有一點點安心XD
因為是持續的高音整首很穩定。


M11. 邂逅〜闇の帷
『kiRite』より

因為這首光田要換拿魯特琴(?)要調音,所以暫時失去主持人有一點冷場。然後團長悠悠的對麥克風說出
團長:大家HIGH嗎~(中文)

爆笑XD

舒緩了舞台氣氛之後光田也調好了琴,正式開始演奏。這首歌很民族風的熱鬧,非常適合作為上下半場間的逗點。


<休憩 - Pause>
休息10分鐘,中場沒有物販大家都去廁所,是說女廁都不用排隊男廁大排長龍,感覺真有趣XXXXD
接下半。
01DSC06255.JPG 

M12. オープニング → つぐない → 魔王決戦
『an cinniuint』より

光田說,阿這一款遊戲是PS2的遊戲,賣得不太好...我可是很用心作了他的音樂呢(難過貌)。
話說那個樂器是愛爾蘭風笛嗎XD我一直以為風笛一定要吹咧。
這個組曲也是很民族風,手風琴的存在感也很大。


M13. 黒執事 Book of Circus メドレー
『黒執事 Book of Circus』より

光田說大家有看過動畫的黑執事嗎?也許是擔心場內男性比較多所以才這樣問的吧,大家還是很體貼都說有這樣。
我覺得這一首手風琴帶出來的Circus氣氛真的很好,加上黑執事奢華神秘的感覺,非常的貼切。
這時想起上一首的つぐない真的頗哀傷的,其實以音樂來說不輸黑執事這首,可是如果你去看一下遊戲畫面的話真的會覺得美術沒有辦法搭上這氣氛。


M14. - Ring - → 炎を駆けるラルゴブリッジ
『ソーマブリンガー』より

開頭的和音可能是本場3歌姬齊聲和的最有FU的一次。
後半變得熱鬧起來,團員也互相環視彼此氣氛很棒。手風琴的由佳SOLO非常HIGH!!


M15. 神無月の人魚
『ゼノギアス アレンジヴァージョン - CREID』より

豎琴手梅田跟風笛(?)手野口的SOLO大樑的一曲。
其他團員也可以稍作休息(?)

M16. The Glowing Journey
『Terra Battle』より 

以小提琴為主體。通常小提琴是以壺井為主,莎拉為輔這樣。
不過壺井比較會跟團長一起表演(因為站得近?)


M17. Radical Dreamers 〜盗めない宝石〜
『クロノ・クロス』より / Vo 霜月はるか

這一首之前就在跟小白猜不知道誰來唱,結果竟然是霜月!!!!!
霜月的聲音依然如此清澈甜美,但個人覺得她似乎真的只是直直讓聲音出來,副歌應該顯露的微微情感也沒有,有一點可惜。
BTW霜月在當和音的時候常常一邊負責拿搖動式的樂器,很可愛XD

吉他由光田跟團長一起彈奏。
原本中間歌姬位放椅子給光田坐,結果團長跑去樓梯上坐 他也就過去一高一低地坐著,旁邊團員還說你們可以注視著對方彈奏了XXXD
光田說其他地方演奏的時候,他跟團長離得好遠好遠,但在這舞台上可以坐在一起,就如同在家彈奏真的很棒。

是說這兩個吉他手不知道是不是太激動了微妙的這首歌好像變快了一咪咪。
我想是不是這樣霜月很難放感情去唱?

M18. Pain
『ゼノサーガ エピソード I』より / Vo サラ・オレイン、Piano 谷岡久美

谷岡又出場了~~~
歌很美,前面偏中音,感覺莎拉有點累了不像第一首這麼英氣,穩定度有下降一咪咪咪。
尺八有帥氣轉幾次不過看得出來是在清口水,不像開頭曲那麼誇張。
因為是片尾曲,所以聽起來就像片尾曲,結果不是當最後一首有點意外。

M19. BALTO
『ゼノギアス アレンジヴァージョン - CREID』より

光田說下一首就最後一首了,大家很假很低音說え~
光田一副就是恩不夠大聲的樣子,大伙才大聲喊え~~~~~~~~!!!
這樣XD

似乎想要給人歡樂的收尾,所以挑了這樣的曲風作出了熱鬧的編曲風格。
我個人對上半場的歌比較有愛比較喜歡上半,但是我家隊長偏愛下半場的樂曲,我想也是因為下半場歡樂的氣氛比較多吧。

臨走前壺井最後離開還回頭高舉手拍擊了一下暗示大家要喊喔這樣XD
進入安口模式,大家很認真的拍手跟喊中文的安口XD
大概3.5分鐘就出來了,大家換上了地攤的我愛台灣T恤wwww光田說路上有看到所以說了一下,沒想到巴哈的工作人員真的幫他們準備了XD
 01DSC06256.JPG 
<アンコール - Encore>

M20. CHRONO CROSS〜時の傷痕〜
『クロノ・クロス』より

不得不說因為台灣人超愛這首,當初VGL也是為了台灣編這首,所以這一首後來很氾濫XXXD
會出現毫不意外。就整個放空了XD


M21. 遥かなる時の彼方へ → クロノとマール
『クロノ・トリガー』より

今天的演奏都很完美但是都沒搞哭我,我以為我絕對不會哭的。
結果輸在這一首...。
遥かなる時の彼方へ是全破的片尾音樂,雖然是歡樂的慶典跟著星空的氣球飄上去,有月下飛行的浪漫跟朝向未知的氣氛。
但是對我來說意味著這一段美好歡樂的冒險要畫上句點了。
很多回憶會湧上心頭,尤其是最後クロノとマール原本是音樂盒的音樂,就像是把這些回憶收起來,真的有點落寞。(但是遊戲全破最後就是這兩首這個順序)
嗚嗚嗚太奸詐了Q Q太奸詐了啦....


M22. LAHAN
『ゼノギアス アレンジヴァージョン - CREID』より

果然光田想要歡樂的收場,谷岡又出來當帶動股長了XD這次不但大家要一同鼓掌最後還一起哼唱,溫馨快樂的結束。


--其他一些有的沒的小感--

1.乾冰的收音(?)太大啦~~~~
2.廣播的日文聲音很甜不過斷句有一點不太習慣XD廣播說不能攝影錄音,但是沒說不能照相啊!!!
為了確認不能照相認真聽了一次日文,結果日文板根本沒提到不能攝影錄音這件事,啊感覺就是台灣人沒文化所以要說,日本人說了會很失禮的FU(?)
3.不過說到照相,二樓這邊,巴哈的攝影師只有上來照過一次,也多在走道樓梯上,沒有檔到觀眾,感覺很不錯。
4.其實排除鋼琴獨奏那邊,我覺得燈光表現得很好,我在2樓看覺得很美,我想這是1樓享受不到的。
5.這場的音效真的比VGO好很多,國光廳真的很不賴。
6.我只有買場刊,雖然說450但內容我覺得很豪華,又很貼心有中文版跟日文版。因為字體比較好看,訪談語氣想看原文最後還是選了日文版。
不過我買下去的決定性原因是因為有盗めない宝石這首的手稿原譜XD好殺啊

01DSC06254.JPG 
7.這場歌單也不用錢。想起這次VGL節目表只有團隊介紹跟一堆廣告,連歌單都沒有還要賣100元...小巨蛋真是貴啊。 

8.我原本是想說其實光田自己主持好像有點不太適合,結果節目表翻開就有解釋了。他想要跟大家一起同樂所以才站到前台自己當司儀而且一起演奏。
如果再看場刊的話會提到關於選曲,除了大家懷念的遊戲作品之外,也有點懷念河井英里生前一起合作的音樂氣氛所以挑選的。
9.這次物販排隊還不錯,不過配置還是跟一樓入場動線有卡到。
10.場刊有提到說,其實他有想放棄音樂的時期(文中是寫說脫社之後開始作的東西跟自己想作的越來越遠SO,我想很多人工作都是這樣),但是2011的大地震讓他感覺到了生命的無常,結果他最想作的還是音樂。
我想這次如同星座的LOGO就是他想表達的,人是一個星星扮演著自己,人跟人的聯繫組成了樂章。
11.我喜歡吉他的聲音應該就是因為盗めない宝石這一首歌。團長就是原版錄音的吉他手...欸,今天聽了一整天我終於知道了,人的性格真的會融在樂器裡,如果喜歡這音色應該就會喜歡這個人。
難怪光田一直喊說他超愛吉良桑,可惡,我也超愛。

12.有去這場實在是太棒了,感謝光田也感謝巴哈,真的是太好了。 

01DSC0626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