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去看了~~

 

 

我覺得整個故事進行頗長,看下來多多少少會覺得張力有些疲乏,算是最大的缺點,不過要交代的背景太多也沒辦法。

看之前我沒做功課(現在也沒有),單純寫從電影我認知的資訊。

 

 

1.一開始敘述莫那·魯道年少的英勇、部族文化以及部落間搶獵場的心結?

2.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本為開發資源打蕃

3.以教化之名蕃人遭受三等公民的待遇、奴役、打壓以及部落文化融合走向消滅

4.霧社事件

 

 

看完之後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激動。

VIVIAN在裡面只有出現那幾分鐘,可是最後她哭著說

"為什麼要出草"

讓我覺得很難過,也很無奈。

 

 

血腥運動會的行動,部落男人們刻意隱瞞不讓女人知道,雖然...女人還是感覺得出來。

這樣屠殺日本人換來自己的族人被屠殺有沒有意義?

部分的長老拒絕加入這行動,甚至說:你們把女人帶來我這避難吧,幫你們留些人。

拒絕是為了傳承血脈,參加是為了守護文化最後的尊嚴。

 

 

莫那·魯道,明知道是死路一條卻帶著大家去送死。

 

 

如果說尊嚴不重要,那生命的價值又在哪裡?

人都會死,這一生走來值不值得,最後評定的還是自己!!

也許旁人看起來是匹夫之勇,但是以部族的價值觀,與其眼睜睜看著自己的文化消失,還不如到最後一刻這樣活得像自己。

 

 

這樣很英勇嗎?

這樣真的很英勇嗎?

 

 

以男人的角度看起來很浪漫,可是對直接孕育生命的女人來說是多麼的殘忍。

只要能好好活著,忍耐改變有什麼不好的呢?

死了什麼都沒有了呢。

男人多麼任性幼稚,為了維護尊嚴,剝奪其他人的生命,還在穩輸的狀況下賭上了所有族人的生命。

得到圖騰又能怎樣?就像女人化妝會比較正?

 

 

小孩是最直接的受害者,從小受著日本教育,不會狩獵也不想過著野蠻的生活,但無法成為日本人更得不到部落的認同。

 

 

達觀的看整個事情不就是一個統治者進行文化融合時,遭到白血球的強烈反抗而已。

 

 

山地人喜歡喝酒鬧事的刻版印象,首相來參觀被強迫唱唱跳跳...歧視即便是今日還存在著影子。

不提部族,看看外勞...這些非我族類,多數人還是抱持著討人厭不屑的印象吧?

所以當時日本人對蕃人的態度,其實是很好想像的(只是大家不太承認吧)

 

 

以統治者來說日本並沒有錯。

為了延續生命躲起來的女人也沒有錯。

為了維護文化、榮譽而犧牲生命的男人也沒有錯。

 

 

文化、價值觀本來就不一樣。

當無法妥協的時候就會有衝突。

 

 戰爭,沒有勝利者。

 

 

 

 

 

 

 

 

 

 

 

 

 

 

 

大慶屁股和腿肌好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