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752-1.JPG
這場票感覺賣不太好,可能因為比較起來大家比較習慣交響樂之外,宣傳也很不力XD
開演之後還是有零星的空位。(不多)
另外售票系統的說明文似乎也是機器翻譯沒有再潤過稿,我介紹了2個人知道他們第一個都是問我說"這個是沒有現場演奏、只有螢幕可以看的意思嗎"
一個人問就算了,兩個人都問,顯然是這個撰稿真的很差XD

5656.jpg

從頭到尾都現場演奏啦吼!!!!!!!!!!!
這標題寫得像這兩個人都是立體投影來著的。


曲目先上(記憶可能有錯就大概大概,歡迎指正)

1.プレリュード ~ オープニング・テーマ[FINAL FANTASY]
2.Ami [FINAL FANTASY VIII]
3.ハンターチャンス[FINAL FANTASY IX]
4.花火に消された言葉[FINAL FANTASY VII]
MC1
5.街メドレー [FINAL FANTASY I/II/III]
6.独りじゃない [FINAL FANTASY IX]
7.星降る峡谷[FINAL FANTASY VII]
8.The Man with the Machine Gun" [FINAL FANTASY VIII]
中場
9.オープニング~爆破ミッション [FINAL FANTASY VII]
10.魔導師ケフカ [FINAL FANTASY VI]
11.愛のテーマ[FINAL FANTASY IV]
MC3
12.MC3(植松老師開始說了一陣子中山才想到什麼跑去彈配樂XXXD我沒聽是啥XXD)
13.Melodies of Life [FINAL FANTASY IX]
14.妖星乱舞 [FINAL FANTASY VI]
安口
15.Force Your Way [FINAL FANTASY VIII]
16.ビッグブリッヂの死闘 [FINAL FANTASY V]

想聽CD版自己點

 

雖然附了水管連結,可是我覺得現場比較好聽XXD感情能量完全不一樣....錄音聽起來優雅(???)太多了,情感有種隔層紗的感覺。


好啦來講活動內容。

開場


植松老師就直接上台,歡迎大家來參加這場音樂會,然後說這場雖然是鋼琴演奏,但是請大家不要太拘謹,有喜歡的部分愛歡呼就歡呼,還問有沒有人自願當帶頭的。
一開始沒人敢舉手,然後老師就說"我會送這個應援團長徽章喔"XXXD然後就大家舉手了,大概送出5個。
"拿了記得要歡呼喔XD"然後開始活動這樣。
接著中山上台,看起來就一個很認真的傢伙。鞠了個躬就去鋼琴前面幹活了。

上半

1.一開始就國歌,害我超想站起來。彈奏的內容不只國歌主題曲,還包過1-9代全部的主題曲串連起來。(找不到這首的編排演奏)
2.每次這首都讓我想到海邊,老實說我對這種城鎮悠閒BGM有著無限的愛,所以差點哭了。
3.我的印象是FF9的戰鬥音樂。快節奏。
4.被煙火所覆蓋的話語。穿插著跟蒂法與艾莉絲兩個女主角的記憶畫面。

MC1

一直彈可能會有點累,所以中途安排了MC時間。
以主持人發問讓兩人回答的方式進行。


Q1.兩個人認識的契機?
植:10年前替遊戲(ブルードラゴン)製作交響樂的時候認識了中山。

Q2.彼此的第一印象?
植:就像現在一樣看起來是個很認真的人。其實中山個非常有趣的人呢!!!大家可別被他騙囉!!
中:第一眼看到老師嗎?神様のようだ。
(然後跟老師握手點頭XD全場爆笑)

Q3.對彼此的音樂上的魅力感想?
植:中山雖然是古典樂出身,但是卻不會因此被拘束,對流行樂或是電玩樂都能夠有自由的發想,我覺得很了不起。
(中山感動,老師跑去拍拍肩膀)
中:恩...旋律很厲害啊。(とにかくメロディがすばらしい)我從小就是聽老師作的音樂長大的。他是旋律的神。(メロディを作る神様です)
(兩人擁抱)
主持:你們快去交往啦!!(ああもう付き合ってください。)

Q4.這次鋼琴歌劇的契機?
植:FF配樂鋼琴版CD是很久以前就存在的系列,應該有20年了吧。原本的PIANO COLLECTION系列是為了要讓一般人也能夠享受彈奏的樂趣所作的編排,因此比較簡單,長度也比較短。
而OPERA系列是為了要能夠聽久一點所作的編曲,譜面比較複雜、難度也比較高。
中:能夠參加覺得很高興。剛就說了我是小時候...小學就整天玩FF,用耳朵背誦起音樂自己嘗試把FF的配樂彈出來。練好了之後去學校彈給班上同學聽,大家讚不絕口,一時我就變得很受歡迎。(モテった)
(我跟隊長大笑)

Q5.演奏會實際在海外演出的感想?跟日本國內聽眾的差異?
中:FF系列在歐洲或台灣都很有人氣。來到這更能感受到玩家們對音樂的熱情。
植:我覺得能跟世界各地國家的聽眾相見,就是最棒的事。
(恩總之老師並沒有特別去比較,閃避了這個問題)

MC1結束,植松老師介紹下一首是街メドレー。

下半

5.畫面是主角在FF2的アルテア(城鎮)裡面走來走去的樣子。一邊聽音樂忍不住幫開關門配上效果音XD
6.吉坦目送妲卡坐飛空艇離去的畫面。後來另外一首畫面會幾乎重複(遠目)
7.RED13的畫面。這首彈起來非常有活力,節奏感很爽快。
8.前幾秒因為超慢還聽不出來,但馬上就發現是我家ラグナ的戰鬥音樂。想我當初早上3點起來玩就是為了見他。

DSC09749.JPG

中場休息15分鐘。這次現場沒有物販,但是通販CD(56鎂)/T恤(20鎂)台灣聽眾到2/7以前免運。

9.一開場就超HIGH的FF7 OP。忍不住想要配火車的氣音。
10.畫面是克夫卡大大各種使壞耍笨的畫面。偶爾讓人噴笑。
11.畫面穿插著ギルバート的畫面。可憐的ギルバート(笑)

MC2

有鑑於MC1主持人都先說一次中文又翻日文問題的進行方式不太適合MC2的問題,主持人又跟植松老師在台上檢討了一下大抄(哪一句是誰要講XXXD)
之後才正式開始。

主:觀眾真的是非常熱情呢,連我在後台也感受得到。
植:音樂是能夠超越人種和語言、很美好的東西。許多人透過音樂改變了人生或是因此獲得救贖,那FF裡有沒有類似影響過你的曲子呢。
針對這問題我們發出過網路問卷,以下我們選了幾個有趣的問卷和大家分享。

1.長居台灣的法國朋友

因為長住台灣,有時後會感到寂寞想家。而FF9的"A Place to Call Home"(いつか帰るところ)
是最讓他有鄉愁的一首歌。當他聽到這首歌,他知道不管如何流浪在外、不知道何去何從時,有個地方等他回去。
不論自己在哪,I will always be myself.

植:話說我的故鄉在高知,是一個什麼都沒有的鄉下地方。(笑)但對我來說那裏就是故鄉。
話說我爸爸小時候是住在台灣的喔!他住在台南。現在他已經89歲了,他卻還是一直惦記著台南的事,老跟我說台南是個好地方啊...

2.學生

最喜歡FF8的バラムガーデン

不喜歡上學XD不想去上課的時候聽這首歌可以換想自己要去巴蘭學校上課。

植:大家當學生的時候果然還是比較不想上課,可以出去玩吧!但是長大後學校發生的好事跟不開心的事都會變成美好的記憶。
所以大家要積極的正面思考,艱辛的過程有一天都能成為很棒的回憶。

3.台灣人

最喜歡FF7的 ONE WING ANGLE!!!因為我是台灣人!!!最愛這優雅又激昂的歌!!!
然後填這問卷的妹子本人有在現場XD
植:謝謝大家這麼喜歡這首歌。但其實我剛做好這首歌的時候給伙伴們聽,大家都搖頭說"これはダメだ"。(全場驚訝)
說這首歌太複雜了(難しい),不能改一個更平易(やさしい)的內容嗎?
可是這首歌我非常有自信啊!!(これ自信作だった!)
我花了好多功夫洗腦大家,才終於讓大家才覺得"恩恩還不賴呢"(これいいね)

4.海外的アスカエカール(WHO?XD)

因為FF9的Melodies of Life讓我跟家人有了新的溝通,打開了遊戲之門。
這首歌讓我們家人了解了遊戲能有很棒的體驗,而非一昧批判遊戲都是不好的。

植:長輩很容易對遊戲有不好的印象呢。但遊戲裡面有著很多美好的體驗。
而Melodies of Life這首歌,製作人坂口博信先生在演奏會上也是為了它哭了。他說因為"うれしかった"。
(我只記得オズマ花掉我許多生命才終於打贏...うれしかった(泣))

話說我很認真作筆記,所以這麼長的對話,中山中途跑去彈配樂(很長應該也要算歌但不知道哪幾首就硬算MC3是一首)我沒有聽他談啥....

然後主持人說聽完大家的意見之後,問:不知道兩位最喜歡的各是哪首呢?

中:妖星亂舞。
主:喜歡這首的舉手~~
(我揮雙手...中山果然行家!!!!)

植:雖然我都很喜歡,要選的話應該是ザナルカンドにて。
(不過OPERA系列沒有10只有1-9)

然後MC2結束。

13.因為剛才提到了所以就彈了(?)
14.妖星XXXXD這首真得很長大概15分鐘左右(雖然重點大家都知道是後面)中山果然彈得很有愛,節奏感超強XD不過我覺得這首鋼琴最後那一段收尾讓我覺得有點太快,即使這首歌已經夠長了。畫面部分會跟前面克夫卡主題曲重複。

彈完妖星,中山就下台了。大家還在發愣恩?現在是要幹嘛....進MC嗎??
大概過了30秒大家才意會說要安口了XXXD中山實在太酷了,好像也沒敬禮,讓人感覺不到他剛剛那個是最後一首啊!!!
沒有特意的帶頭安口累,大家一直鼓掌跟此起彼落的安口聲,很快中山面無表情的又坐回鋼琴上XD
植松老師也跑出來稍微感謝大家的安口,介紹下一首安口曲是Force Your Way。

安口

15.戰鬥音樂。算微HIGH歌?

這次彈完中村有記得要敬一個禮才下台XD
大家又開始喊安口,不用2分鐘就回來了。

16.大橋!!!!!!!!!!!!!!!!!!!!!!!!!!!!!!!!!!!!!!!!!!!!!
我最愛的5代~~


最後植松老師跟中山一起謝幕,老師說希望很快可以回來台灣在跟大家見面這樣~~~

--
微感
--

1.鋼琴現場聽的情緒差好多。(很讚的意思)
2.中山超厲害。手指神業。
3.中山很有愛、對遊戲、對音樂、對師匠(笑)
4.雖說是OPERA其實就是真的稍微長一點,並不是要用螢幕來演戲。畫面並非一直是遊戲,只是會出現幾幕勾勒一下該曲的情境,多半的時候螢幕還是TAKE中山的手指在琴鍵上飛躍的樣子。
5.雖然說要大家幫忙喝采,不過不太好抓點XD就算是要打拍子啥的,因為曲子編排組成往往是:
超級慢的原版開頭重覆一次+正常版編排一次+變奏版一次+正常短版收尾結束。
6.雖然開始不久後螢幕會提示哪一代,但不會有曲目。快要結束的時候螢幕又會在出該代MARK,每次看到那MARK都會讓我覺得啊啊好快結束可以不要先告訴我要結束了嗎。
7.一般票1090的價格真得頗值得的。VIP還附簽名!!!!!
8.以為鋼琴會聽起來很漫長,實際上每一首聽一聽都覺得啊啊怎麼馬上就結束了....
10.部分樂曲偶爾還是會覺得啊啊只有鋼琴好像少了什麼。
11.小白說沒有FF6蒂娜的主題曲~~~我想要魔列車加戰鬥音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