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先說感想再雷劇情。


這部非常推薦給以下人士:

1.文青
2.喜歡美好的鄉村風景跟家具細節的人
3.喜歡福爾摩斯的人


故事整體步調很悠閒,但細節緊湊又環環相扣。
所有的真相都有提示,卻快走到盡頭你才會了解這部片想講的是什麼。
我覺得是一個有點憂鬱又有點溫柔的故事,個人非常喜歡。


--小小雷區(預告等級,可以安心觀賞)--


故事一開始福爾摩斯(字好多,以下略稱老福)剛坐著火車從遠方回來,戴著一株植物。
老福回到養老的鄉下莊園,靠近海邊的山崖上,庭院種滿四季花草,另外還養殖了蜜蜂。
這裡只有他的女管家跟女管家的小兒子住在附近照料他。老福高齡93歲,他的醫生希望老福可以就近住在醫生家旁邊,但頑固的老福堅持自己不算獨居。
一回到家老福就注意到通往二樓自己書房地上有一些痕跡。

當然他很快就推理出來是女管家的小男孩溜進過他的書房。
小男孩偷看了老福正在寫的故事,關於35年前,老福最後一個探案。
老福對男孩說,因為華生筆下的故事,讓這假的福爾摩斯變成真的,彷彿真的自己才是假的。
雖說如此,但是真實探案過程大概都跟華生的故事差不多,唯有這個最後一個探案,他很確定華生寫的劇情是錯的,離譜到不行。
而這一個案子是導致老福金盆洗手的關鍵,但結局他已經想不起來了。無論如何都想要想起來。
手邊只有一張女人的照片,靠那張照片,他想起真實的狀況一開始是這樣的。

"有個男人來找我。他穿著燙過的廉價襯衫,神色緊張。
我看著他說:想必你是為了尊夫人的事情而來吧。"

小男孩很好奇老福怎麼會知道那個男人來問什麼的,老福就悠然的回答:
"我的文章不是有提示嗎,燙過的廉價襯衫啊。廉價襯衫代表他不富有,所以衣服一定是老婆燙的。男人這種生物就是不會作這種精細的事,而且呢有結婚的男人來找偵探,十之八九都是查老婆啦。"
小男孩聽了之後,跟老福一起呵呵笑。


本故事主要有3條線:1.日本線 2.現在線 3.過去的探案線
基本上是以現在線為主軸,穿插日本線跟過去線。


--以下全部雷感想區(強力推薦看過電影再來看)--


原本想寫的,可是我跟阿楓跟隊長各講了一次,發現光是用講的大概就要半小時還不如請大家自己去看書XD


--日本線--

老福為了恢復記憶力去日本拿山椒的故事。

我最不喜歡的就是這一個線了,主要是拍攝手法非常的棚內景合成。也許對外國人來說這樣比較有東方神秘感?
不知道是不是我看得有點恍神,這邊實在搞不懂梅崎跟跟老福通信這麼多個月,騙老福來一趟日本,只是為了當面問老福記不記得自己的老爸嗎?
而且要是老福沒有戳破那本書是圖書館偷來的謊言,或是老福就這樣默默回日本,梅崎還是會問嗎?
如果只是為了報復老福,讓他特別跑一趟廣島,應該是要當面嗆說"哈哈 其實山椒沒有鳥用啦",而不是這樣冷靜當面問說"你不記得這個梅崎的姓嗎"...
總之我覺得日本線很不自然,雖然後來放石頭跟善意的謊言那封信,讓結局變得很溫柔,但我還是覺得這邊太刻意。
另外就是石頭我一直以為應該是疊起來,放一圈感覺很微妙。還有就是那個廣島應該是剛被原子彈炸過才對,那山椒有輻射吧?帶回英國這樣好嗎?


--過去線--

跟蹤委託人老婆是否繼續偷上玻璃琴課的始末。

我沒有看黑執事所以不知道啥玻璃琴是惡魔的樂器云云XD
這一篇是個哀傷的故事。最初哀傷的事情就是老公不願意幫流產的2個小孩建墓碑的事。
比起祭祀可以讓往生者幸福,我更相信祭祀是撫慰在世者的心情。對老公來說可能兩個孩子根本連人都不算,但對於一個母親來說那是卻實存在過的心跳。
如果一開始那個老公願意建墓碑就沒有這麼多問題了。
當我看見老婆坐在庭院裡只是要聽男孩彈琴時,我就猜到她追求的是自殺(原本懷疑是殺了老公才自殺,但是她跑去確認遺囑的話那應該只有一個人會死)。
老福後悔的是他自豪的邏輯是正確的,但終究無法看透人心。他覺得自己自私,所以沒有答應那女人的邀約。
恩不過如果你突然被你跟蹤的對象,被遞上了自己的名片,最後還要求在一起(?)一般人應該都會嚇到挫塞吧= =+
誰會想到說哄哄那個憂鬱症的女人說:我們私奔吧,伊莎貝爾。
我覺得完全不能怪罪老福。


--現在線--

一段胡蜂不是蜜蜂的老少配故事。

這邊用到推理的小觀察還不少,如一開始小男孩偷偷來過書房啦,女管家跟妹妹感情根本不好啦,以及蜜蜂是無辜的之類的。
除去小男孩的眼睛大到嚇人之外,小男孩還挺討喜的。
隨著跟小男孩的對話,刺激了老福的記憶,也讓傲嬌的老福變得比較誠實了一點。我喜歡這一篇裡面有跡可循的感覺:
1.小男孩一開始被蜜蜂叮的時候,老福有說過不要告訴你媽,因為那對傷勢沒幫助而且會增加她的擔心。-->後來又被攻擊時老福還是沒跟管家說,但觀眾會了解理由。
2.小男孩嗆了老媽說你根本不識字,而且我只能去旅館擦鞋之後,老福要小男孩趕快去道歉。-->呼應了因為說了實話,結果傷害他人而後悔。
3.小男孩跟老福說我有個親戚活到103歲時,老福說你覺得你可能一生認識兩個人瑞嗎?小男孩回答好吧其實我也不認識那個親戚。-->整部片我最喜歡這一段,怎麼有這麼可愛的謊言。



三條線最後合起來講的是同一個件事,最後老福得到了救贖。


--其他--

他們去海邊游泳拿的藍白條紋毛巾好好看喔...還有下午茶的超大茶壺跟漂亮的花園跟矮石牆...還有故事一開始火車的煙被小橋分開都好美啊。
看完之後J妹跟ともえ都很興奮的說伊恩·麥克連演得實在太好了,尤其是高齡老人家那種頑固的跟失憶出神的表情跟動作。
可是我自從看過極品基老伴之後他在我心目終的形象已經刷新過了害我很難忘記XXXXD不過我覺得那個也超好看的哈哈哈笑料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